学校简介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学校概况 > 学校简介 > 正文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简介

来源: 作者:发布时间:2016-04-27浏览次数: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是2016 年在原中州大学的基础上,经教育部批准建立的一所公办全日制本科普通高等学校。学校创建于1980 年,始称“郑州大学、河南医学院郑州分校”,1981 年称为“郑州市走读大学”。1985 年学校更名为“中州大学”,时任中共中央副主席陈云同志为学校题写校名,郑州市文化艺术学校、郑州广播电视大学先后并入。先后获得全国特殊教育先进单位、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奖、河南省文明单位、河南省文明校园(标兵)、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现有工学、经济学、管理学、艺术学、文学、教育学6个学科门类,省级重点学科2个,本科专业38个,全日制在校生16732人。现有英才、金河、航海、龙子湖四个校区在用,航空港校区正在建设。教学仪器设备总值2.34亿元,馆藏纸质图书164.53万册,电子图书133.29万册,拥有《中国学术期刊全文数据库》等中外文数据库10个。

坚持人才强校,建立了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锐意进取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1281人,其中高级职称394人、博士136人、硕士721人、双师双能型教师267人。学校有第三批中组部“千人计划”技术创新专家1人,河南省优秀专家1人,国家级、省级优秀教师17人,省级教学名师2人,省级学术技术带头人2人,省级职业教育专家3人,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30人,黄大年式教师团队3个,省部级教学团队4个,省级课程思政教学团队2个。获省科技创新杰出人才、省科技创新杰出青年、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省教育厅青年骨干教师等人才项目及荣誉称号20余人。

不断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建有河南省吖啶类化合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省大数据双创基地、河南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中国行为法学会国家与地方治理研究会学术研究基地、中原绿色发展研究院等各级研究平台35个;与企业联合建立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涉及汽车及装备制造业、电子信息工业、新材料产业、现代食品制造业等郑州市主导产业。获批河南省高性能有机功能材料研究与开发创新团队等省级高层次研究团队3个。

坚持开放办学,加强对外交流合作。积极参与京豫、沪豫合作战略,创新校企合作,坚持“人才共育、平台共建、研发共推、成果共享”原则,不断推动校地互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向纵深拓展,累计培养14万名应用型人才,其中70%在省内就业创业,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郑州工程技术学院肩负着党和人民的重托,承载着莘莘学子的远大理想,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神圣使命,将一如既往地秉承“修德、敏学、笃行、拓新”的校训,以服务河南省“十大战略”和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为宗旨,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队伍建设为关键,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一二三四”工程为抓手,加快郑州航空港校区建设,着力推进教学创新、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制度创新和文化创新,通过持续招贤纳士、引进高层次人才,打造人才高地,进而增强学校核心竞争力,努力为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作出应有的贡献。(注:上述数据统计时间:2024年4月)

关闭